莫惊春

【忘羡】【羡性转】丹青谁画6

要说的在合集简介,以下正文

PS本章依旧有原文融合,希望多多评论支持,谢谢谢谢。




魏无羡想着女修那边的课逃都逃了,也不好半路回去,寝室也不想回去。于是便在云深不知处转转悠悠了一下午。

等江澄和聂怀桑带着一大群弟子找到她的时候,她正躺在后山一片草地上,乐呵呵地数着云彩。

“你还挺有闲情雅致的啊。”

魏无羡坐起身子,看向那一群人,道:“还行。”

还没等江澄说话,一个弟子抢着开口道:“魏姑娘可真是女中豪杰,我从来没见过谁敢跟蓝老头当面作对。”

又一人道:“是啊,魏姑娘你是不知道,你走了之后,那蓝启仁好一会儿没明白过来,脸色铁青铁青的。”

魏无羡颇为得意道:“有问必答,要滚就滚,他还要怎样?”

众人一起笑了。

有人插话道:“我之前就注意到我们课室来了个新人,还次次坐在蓝忘机后面,我还在想这人是谁?竟然如此大胆?没想到是来给我们出口恶气的。”

魏无羡像是想到了什么,心虚笑道:“好说好说,恶气倒不至于。”

另一人又疑惑道:“不对吧,我怎么看有好几次都是蓝忘机在魏姑娘睡着之后,自己坐到魏姑娘前面的,我还奇怪呢。”

这下轮到魏无羡懵了,“啊”了一声,正想着怎么岔开话题,聂怀桑从众人里面挤了出来,说道:“我原以为蓝启仁起码应该会对女修宽容点,没想到反而更苛刻了。”

江澄道:“她活该,你看看她说的是什么话。这种话平时在家里说说也就罢了。居然还敢到蓝启仁面前说,找死!”

魏无羡道:“我又没骂他,实话实说而已。”

聂怀桑想了想,竟流露出羡慕向往之色,道:“其实我觉得魏姑娘说的也很有意思。灵气要自己修炼,辛辛苦苦不知道多少年才能结金丹。像我这种灵根从娘胎里出来彷佛被狗啃了似的,更不知道要费多少心神。而怨气是凶煞厉鬼的,要是能拿来就用,不知道有多好。”

魏无羡也哈哈笑道:“是吧,不用白不用。”

江澄厉声制止道:“够了。你说过归说可别走这种歪路子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我放着好好的阳光大道不走,走那阴沟里的独木桥干什么。真这么好走,早有人走了。放心,他这么一问,我就这么一说。喂,你们来不来,趁着没宵禁,跟我去打山鸡。“

江澄把魏无羡搭在他肩膀上的胳膊拿下,斥道:“打什么山鸡。蓝启仁让我告诉你,叫你把《雅正集》(上义篇)抄一遍,让你好好学学什么叫礼义人伦。”

魏无羡睁大了眼睛,“啊?又抄?“

江澄疑问道:“什么叫‘又‘?”

魏无羡心虚地呵呵笑道:“没什么……”

江澄目光如炬。

魏无羡只好向他说了她还有一遍(礼则篇)这回事。

江澄盯了她一会儿,突然气笑,认命道:“魏无羡,你可真能耐。”

魏无羡依然死不悔改。

“哦对了,蓝启仁还说了。既然你这么‘仰慕‘他,那以后你的武道宗学课就由他亲自传授。恭喜你啊,这可是蓝氏开的先例呢,以后呢你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欣赏蓝先生的’高义‘了。”江澄添油加醋地讥讽道。

没想到魏无羡到对此结果倒是反应平平,只是哦了一声。

江澄不乐意了,又想到她这段的一反常态,疑问道:“魏无羡,说起来,你这段时间为什么一直要上这堂课?”

闻言,魏无羡嘴角一撇,眉头一皱,那双眼睛竟像是要落下泪来。

江澄见此情状,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,如避蛇蝎般连退三步。

魏无羡更委屈了,“哦,我的好师弟。你把我带到云深不知处,就把我扔在了女人堆里全然不管了。我一个人无聊寂寞的时候又该去找谁排解啊。”

一旁的观众彷佛知道了什么了什么不得了的事,纷纷起哄。又是吹口哨,又是喝彩。

江澄咬牙切齿道:“魏无羡。”又转头对那群人呵斥道:“去去去!有你们什么事,这人有疯病,你们跟着瞎起什么哄。人也见到了,该干嘛干嘛去。”

众人“切”了一声,一哄而散,只有聂怀桑因与二人相熟,还留在原地。

魏无羡抹了抹眼角,擦去了并不存在的泪水,而后饱含笑意的看着江澄。

江澄对此见怪不怪,道:“魏无羡,你刚才说的我一个字都不信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我也不信呢。”

“小师妹呢?”

“小师妹看上了蓝家的漂亮姐姐不要我了。”

“你觉得小师妹听了这话会不会揍你。”

“我觉得不会呢,毕竟小师妹那么喜欢我。”

江澄翻了个白眼,追问道:“所以到底为什么?”

魏无羡卖弄关子,故意欠揍地说道:“你猜啊。”

江澄起了一身恶寒,“你该不会是真的仰慕蓝启仁吧。”

魏无羡又踹了他一脚。

而后魏无羡收回那条不听话的腿,打了它一巴掌,捉住江澄的窄袖,连连抚摸着,一脸谄媚道:“我的好师弟啊,你看师姐平时对你好吧。”

江澄迅速把手甩开了,“不抄。”

魏无羡捂住胸口,一脸受伤道:“原来我们之间的情谊竟然连一本蓝氏家规都抵不过。”

“我抄我抄,魏姑娘,我帮你抄。”

魏无羡倏地转头,看向聂怀桑。只觉得他此刻有如天神降临,高大无比。

“聂兄……”她一把按住聂坏桑的脖子,用手摁着他的肩胛骨道:“无事献殷勤,非奸即盗。说吧,有什么事求我。”

聂怀桑咳了咳道:“是这样的。魏姑娘,蓝老头有个坏毛病……”

他说到一半,忽然噤声,干咳一声,展开折扇,缩到一旁。魏无羡心知有异,转眼一看,果然,蓝忘机背着避尘剑,站在一颗郁郁青翠的古树下面。他人如玉树,一身斑驳的叶影与暮光。被他一盯,如坠冰窟。

魏无羡大胆的冲蓝忘机喊道:“忘机兄。”

蓝忘机转身便走,魏无羡兴高采烈地追过去喊道:“忘机兄,你等等我。”

蓝忘机却在树丛间转了几个身,消失不见了。魏无羡连忙转身同二人告别,又去追蓝忘机了。

“欸!魏无羡!”江澄还没来的及说完,魏无羡便也在那树丛间消失不见了。

聂怀桑收起扇子,拦在江澄胸口,敲了两下道:“江兄,你难道当真的不觉得,魏姑娘频繁来这堂课,是因为蓝忘机吗?”

江澄像是听了什么不得了的话。顿时被雷劈了一样睁大眼睛,皱起眉头。

又说回魏无羡这边。她追着蓝忘机,在林间小道上转了几个圈,才在小路尽头的廊桥上看到了白衣胜雪地蓝忘机。她赶紧喊道:“忘机兄!”

蓝忘机不知道有没有听见,头也不回地走着。

魏无羡换了个喊法,“蓝忘机。”

蓝忘机岿然不动,继续走着。

魏无羡喊道:“蓝二公子!”

蓝忘机恍若未闻。

眼看蓝忘机越走越远,魏无羡连忙足尖点地,施展轻功,三下两下的跳到了蓝忘机旁边。蓝忘机终于停步,看了她,目光冷淡。

魏无羡嘻嘻笑道:“蓝二公子?蓝二哥哥?你也是特地来看我的吗?”

蓝忘机并不作答收回目光,绕开她又继续走了。

魏无羡着急了喊道:“蓝湛!”

蓝忘机再次停步,目光不善地看着她。魏无羡极少在蓝忘机面前感到害怕,她往后一躲,举起一只手作投降状:“欸,你不要这样看我,我叫你忘机你不答应我才喊你名字的。你要是不高兴……”魏无羡掐着下巴,想了一下,灿然笑道“这样,我有个小字婴。你可以喊我魏婴。”

蓝忘机不善地目光减淡,又变回那副冷冰冰地样子,然后开口道:“下来。”

原来刚才魏无羡跳过来的时候,蓝忘机正巧靠着廊桥的围栏那边走。魏无羡落地之时便挡住了他的去路,他再次动身的时候,魏无羡一着急,也没想着去蓝忘机的另一边。直接跳上了围栏,一步一步地跟他走着。现下,她站在围栏上,左手抱着柱子,整个身子歪歪斜斜地靠着柱子。一副吊儿郎当地样子。

魏无羡见蓝忘机终于开口,抱着一副守得云开见月明地窃喜。她依言下来,上半身却不知不觉地总往蓝忘机那边靠去,依旧是个不成体统地站姿。

魏无羡嬉笑道:“蓝湛,我问你,你是不是早就发现我了?”

蓝忘机垂下眼帘,睫毛在如玉的面颊上投下淡淡地阴影。魏无羡忙道:“别别别啊,别说了两句又不理人了。”她顿了顿,“那我换个问题,你今天来找我是有什么话想说吗?”

蓝忘机抬眼看了她,双唇欲言又止地开开合合,最后还是放弃了。

魏无羡十分挫败,哀嚎一声,跟上蓝忘机道:“蓝湛,你等等我。”

魏无羡贯会自娱自乐,一路上跟着蓝忘机的步伐,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扯着闲篇,从除祟奇遇扯到云梦风俗。情到深处时还会忍不住地动手比划两下。

“再过一段时间,云梦的莲花就要开了,到时后就是满湖的荷花。诶,蓝湛,你吃莲蓬吗?等到了秋天,荷花一谢,就会结出莲蓬。我带你去吃莲蓬,好不好?”

……

“怎么?不想吃莲蓬?没关系,我还可以带你去打山鸡,摘野果。“

……

“蓝湛,你来吗?来云梦,我跟你讲云梦跟这里可不一样,到处都是平江大湖。出行都是坐船的。”

……

“或者,我可以带你去认识云梦的姑娘,云梦的姑娘也很漂亮的。而且我跟她们很熟,保证能让你找到一个……”

“魏婴。”

魏无羡乐不思蜀地同蓝忘机描述云梦的风土人情,听到蓝忘机喊她,有些没反应过来,“啊?蓝湛,你叫我呢?”

这次蓝忘机没有沉默了,接着道:“魏婴,此法不可。”

蓝忘机说话这么节省,魏无羡更不明白了,完全没理解他在说什么,“嗯?”了一声。

蓝忘机补充道:“怨气。”

魏无羡耳畔突然闪过,“灵气也是气,怨气也是气……”她忽然明白蓝忘机在说什么了,微微一笑道:“所以,你今天想跟我说的是这个?”

蓝忘机避开她的目光,偏过头去,又不说话了。

魏无羡心思活泛,又想到了戏弄他的法子,故意反驳道:“可是我觉得我说的也没错啊。古往今来,仙门百家循规蹈矩地过了多少年,虽然太平安稳,可境界却未有寸进。若是有人能另辟蹊径,说不定又是一次开天辟地前所未有的壮举。”

蓝忘机紧蹙眉头,冷若冰霜的面庞盖上了一层急色,语气也隐约有些急迫,“开创先河固然是好,可此法过于诡谲。稍有不慎便是万劫不复。”

魏无羡严肃道:“我先前也说了,受怨气侵扰也不一定会丧失本性,丧失本性的难以度化。横竖你我都未经历过,又怎知此路究竟会如何。”

蓝忘机的眼瞳终于装满了不可置信,“魏婴,莫非你……”

眼见泰山崩于前都不改神色的蓝忘机露出了不一样的表情,魏无羡满意地哈哈笑了。蓝忘机倒被他这一笑弄得有些不解,目光中又添了几分疑惑。

魏无羡本来还想跟蓝忘机说下去,但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蓝忘机这副表情,竟然有点不忍心了。她收了点笑意,换了口气道:“蓝湛,你还真觉得我会去走那种歪路子啊。”

蓝忘机眉目间的忧色褪去,却瞪着魏无羡,似有愠色。他方才明白过来,这人是在戏耍他。随即拂袖前去。

魏无羡察觉到蓝忘机生气了,忙追上前去道:“蓝湛,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经逗啊。开个玩笑而已嘛。”

蓝忘机的神情凝滞了片刻,收敛了心神,变回冷若冰霜的样子。“并不好笑。”

魏无羡却慌了,讨好地赔笑道:“我错了。我错了,蓝湛。我不该拿你的关心来开玩笑的,你别生气了。”

蓝忘机冷声道:“没有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没有什么?没有生气还是没有关心?”

蓝忘机又不说话了。

魏无羡讨好的叫道:“蓝湛,二哥哥。你理理我嘛,别不说话啊。”

蓝忘机仍旧不搭理她。

魏无羡再接再厉道:“蓝湛,我保证我不会去走那种邪路子的。你别生气了。“

蓝忘机舍得看她一眼,眼中似有明灭星光闪过。

魏无羡试探问道:“蓝湛?”

蓝忘机还是不肯开口。

于是魏无羡绕着他,跳一步,一声“蓝湛?”再跳一步,一声“蓝忘机?”又跳一步,一声“蓝二哥哥?”

蓝忘机似乎被她叫烦了,闭上眼睛,沉了沉气,问道:“作甚。”

魏无羡立时高兴了,眼眸亮了几许,若有条尾巴该是能翘到天上去。

魏无羡道:“无甚。就是想让二哥哥送我回去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你已识路。”

魏无羡眼睛一翻,向上看去,扯淡道:“我怕黑。”

蓝忘机凝望着她,显然是不相信的。

“你就送送我嘛,我们都这么熟了,权当交个朋友?”

“不熟。”

语罢,越过魏无羡,施施然离去。

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玉树般的身姿,消失在隐约朦胧地夜色当中。她忽然笑了,极轻极柔。她原本觉得这两天简直糟糕透了,可是现在看来,好像也不是很糟。

评论(13)

热度(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