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惊春

【忘羡】【羡性转】丹青谁画7

忘羡单性转文,tag已打,不喜请绕路哦,不要没礼貌地进来挑事。忘羡only,其他友情向,没有狗血小三。不要提cql相关。最后谢谢喜欢。




魏无羡近日心情是十分地爽朗。

抄书的事情被聂怀桑包揽了。换课的事情,蓝启仁一发话自然是水到渠成。无人能再揪着她,说她是违纪逃学了。

彼时魏无羡正走在去兰室的路上,只觉得云深不知处的花是如此烂漫,天空是如此澄净,吸一口气都是自由的芬芳。

当然,到底自不自由且另当别论。

我们且说回江澄。魏无羡发现,江澄好像最近有点不对劲,具体是怎么个不对劲?魏无羡只能说,她觉得江澄好像有点不喜欢蓝忘机。

他发现只要这两人一碰面,江澄就总是对蓝忘机没有好脸色。不是怒目相视,就是根本不屑相看。虽然蓝忘机从来也没搭理过江澄,永远都是那副仪态万千、冷静自若的模样。

就好比这天。

魏无羡因着之前不畏“强权”,挑战“权威”,在修学子弟中折服了不少人。

这天,魏无羡刚到兰室,门生子弟正三三俩俩地步入其中。魏无羡扒拉着课室门外的柱子,探着脑袋往课室里张望,像是在寻找着什么人。人还没找到就听到有人同她吆喝道:“哟,魏姑娘来了。”然后“魏姑娘好。”“魏姑娘来上课了。”等等这类的问候声一个接一个的响起。

魏无羡一个一个回问道:“啊曹兄好。”“啊李弟你也来了。”“啊好好,都好。“

等他们都进去后,魏无羡脸都快笑僵了。她揉着腮帮子,转眼一瞧,这才看见了在第一排一袭白衣,正襟危坐地蓝忘机。

她现下可是蓝启仁名正言顺的学生,不用像以前那样偷偷摸摸地了。于是大步流星地走向蓝忘机,冲他喊道:“蓝湛!”

蓝忘机的身体似乎有一丝轻微的颤动,而后又端坐如常,也没开口应她。

魏无羡没放在心上,径直走向蓝忘机身后的位子。屁股一按正准备落座,将落未落地时候,被人一把挤开了。她重心不稳,向前扑腾倒去,而后脚掌翻动,腰身随着惯性画了个圈,才稳稳停住。她看向那人,那人正坐在蓝忘机身后的书案后。他一身紫衣,细眉杏目,眉峰有些凌厉,目光沉炽地盯着蓝忘机。是江澄那张“正气”俊秀又“欠揍”的脸。

江澄的神色犹如一把利箭,正跃跃待发。魏无羡抱着手臂,不解又有点没好气地问道:“江澄,你什么毛病?”

江澄偏头看了他,眉头紧锁,怒色重重,倒把魏无羡看的有点心虚和发怵了。她也不管江澄为何要如此,慢慢地走向蓝忘机左手边的位子。目光却一直在江澄身上打转,很是疑惑。

这次,魏无羡将要坐,余光中又出现一个灰青色的影子,飞快地把她撞开了,魏无羡向前歪了一下。她低头一看,果然是聂怀桑那张温顺地脸。

聂怀桑展开扇子半掩着面,只留一双圆眼左右转动,飘忽不定地看着魏无羡,嘿嘿笑道:“魏……魏姑娘,巧啊。”

魏无羡没说什么,只是紧锁眉头,深吸了一口气。她又盯着聂怀桑,试探地向蓝忘机右边走去,果不其然,一个身着紫衣的人抢着坐了蓝忘机右边的那个位子。来人身量不高不矮,有点偏瘦,面容寡淡,眼神有些闪躲地看着魏无羡,呵呵笑道:“二师姐。”此人是江家的三弟子。

魏无羡抱着手臂,横在胸前,费解的眼神逡巡在三人身上,她深吸了一口气,一字一句地慢慢说道:“你们三个,今天……”然后她抬起右手,伸出食指点了点自己的太阳穴,“这儿有点毛病?”

江澄依旧目光如灼地盯着蓝忘机。聂怀桑拿下扇子,怯怯笑着。只有三师弟,拍了拍他身后的桌子,满脸堆笑道:“二师姐,坐。”

魏无羡哪里肯坐,看了一眼蓝忘机。那人依旧端方雅正,冰霜兼雪地样子,俊雅至极的面庞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波动。仿佛与世隔绝的仙人,仿佛刚才那场闹剧与他并不相关。虽然也确实不相关。

魏无羡沉沉吐了口气,将刚才地种种疑惑、烦闷地心情吐了个干净,又变回到那副满面笑意的容颜,她甩了甩手。大方道:“算了算了,你们喜欢让给你们。”而后走向另一边的书案。

兰室的书案整整齐齐的摆在内堂两边,中间让出一条较为宽阔的大道,供先生讲学走动。每一边的桌案又井然有序地列成三列。魏无羡坐在了大门左边的那堆桌案的第二排的中间,然后她靠在第三排的桌案边,望着头上的横梁出神。

忽然间觉得眼角有一袭白衣落下,她歪头去看,原来是“众星拱月”地蓝忘机坐过来了。余光中又模模糊糊地看见江澄在动,于是又把视线换到江澄身上,他好像要也想起身过来。但刚抬起大腿却不动了,课室也倏地静下来。魏无羡转动肩膀向后一瞧——蓝启仁来了,忙把身体坐直。

一会儿后魏无羡动胳膊肘推了推蓝忘机,轻声问道:“蓝湛,你怎么过来了?”

蓝忘机目视前方,容色疏离,轻声答道:“他们喜欢,让给他们。”

魏无羡嘴角有些抽搐,身体微微颤抖着。为了不发出声音,她用牙齿咬住双唇。可最后还是从鼻腔里漏出了一声笑意。

蓝启仁微微瞪了她一眼。

……

魏无羡觉得坐在蓝忘机旁边是真的不好。

她现在困极了,但是蓝启仁就在前面,抬个头就能看见她,再加上她的两遍书才刚被聂怀桑揽走,她怎么敢再和蓝老头作对。于是便强撑着睡意。一会儿用手撑开眼皮,一会儿用手掐着大腿。小动作多得让一向守规矩的蓝忘机都忍不住侧目相望。

魏无羡打了个哈欠,泪水衾满了眼眶。她牵动嘴角,向蓝忘机扯了个勉强地笑容,眼神有些迷离。

终于熬过了一下午,待蓝启仁走后,魏无羡整个人都虚脱了,一下子趴在了桌上。

还没等她休息一会儿,一只手大力地将她从桌上拉了起来。她回过神来看,又是江澄。她刚想开口询问,江澄拉着她就走。

魏无羡被拉着磕磕绊绊的绕过几张桌子,急忙问道:“江澄,你干什么?慢点。”

江澄并不回答她,只顾往前走,脚步飞快。他突然停了下来,后面的魏无羡反应不及一头撞在了他的肩上。江澄松开魏无羡地手,拱手行礼道:“蓝二公子,借过。”

原来是蓝忘机起身挡住了江澄的去路。

蓝忘机并不回答,点头示意,神情一如既往地淡漠,只是藏在袖子里的手却偷偷地攥成了拳头。

魏无羡这下撞得不轻,额头嗡嗡作痛,她抬手正揉着额头,又一把被江澄拉着带走。

魏无羡问道:“江澄,你到底想干嘛啊。”

这次江澄终于回答她了,只是语气有点急躁:“吃饭!”

“吃饭?”魏无羡诧异道,“就云深处不知处那伙食你至于着急成这样吗?”

江澄又不回答她了。

等急急到了门口之时,魏无羡终于忍不住了,一把甩开了他的手,但因为惯性,她向后坠去,撞上了一个人。她赶快转身看去——这人面色白皙,清新俊逸。一双眼睛厌烦的看着她,然后换上了一副骄矜傲慢,不可一世的表情。他身着兰陵金氏家袍,眉间点颗朱砂。

是金子轩,兰陵金氏的少爷。

少有几人提起来就能让魏无羡嗤之以鼻的,这人算是一个。因他仗着自己的出身,总是一副狂妄自大,瞧不起人的模样,更何况他还是她师姐的未婚夫。

提起来就能让魏无羡嗤之以鼻,别说碰上了,魏无羡更是不屑一顾,脸一偏,眼睛一瞟,随意抱了拳,不爽道:“抱歉了,金公子。”言语间,江澄也走上前来,同魏无羡大差不差地顺了一句道歉。

金子轩对于他们的道歉根本不在乎,“呵”了一声,道:“魏无羡,你一个女人家,整天疯疯癫癫的,还在大庭广众下跟男子拉拉扯扯,你也好意思。”

言罢,魏江二人本就不耐烦,不爽利的心情填上了满腔愤懑,齐刷刷地转头,瞪着金子轩,魏无羡先江澄一步呵斥道:“关你屁事!”

一刻钟后,魏江聂三人走在去食堂的路上。

方才魏无羡吼完,金子轩脸色立时沉了,两人剑拔弩张,眼看就要一场大战。魏无羡被江澄拦着,金子轩被门生拉着,对立良久,两人却各自哼了一声,转身走了。众人一看好戏没了,也各自而去。

“江澄,你拦着我干嘛。”魏无羡质问道。

江澄道:“不拦着你,难道真看着你和他打架。都是世家子弟,打起架来丢不丢人。”

“我难道还打不过他?”

“是是是,你魏大侠英勇无畏。但金子轩毕竟是阿姐未来的夫婿,总不好真的得罪他。你以后看到他多忍耐点,大不了就绕道走。”

魏无羡“哼”了一声,不再说话了。

……

聂怀桑见气氛有些凝固,试探道:“啊,那个魏姑娘,你的礼则篇我已经抄好了,上义篇还有一半,你别担心……嘿嘿……”

魏无羡心情似乎恢复了一点,平淡地答道:“嗯,谢谢。“

聂怀桑舔了下嘴唇,尴尬地咳了一声,冲江澄挤眉弄眼道:“江兄啊,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对魏姑娘说啊?”

江澄耿直地对聂怀桑道:“你眼睛抽筋了?”

聂怀桑心血郁结,只觉一口血要喷涌而出。然后伸出两根手指,指了指江澄,又指了指魏无羡,眨眼对江澄示意。江澄还是不明白,疑惑地摊了摊手。

聂怀桑鲜少地翻了个白眼,认命地叹了口气,说道:“这金公子确实是自傲了些。再怎么样也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毁人清誉啊,更何况魏姑娘还是个女子。”

江澄这才恍然大明白。

魏无羡切了一声,语气听着已经愉悦了大半了。

江澄试图弥补道:“我……我晚上找根麻绳把他捆出去打一顿。”

魏无羡道:“哦,那你记得扔远点。”而后扑哧笑了。

凝固的空气终于融解。

聂怀桑欣慰地摇了摇扇子,疲惫道:“笑了就好,笑了就好。走我们用膳去吧。”

用膳两个字像是触动了魏无羡地某根神经,她倏地拍了江澄一巴掌。

江澄吃痛,“嘶”了一声,道:“魏无羡,你做什么?”

魏无羡道:“我做什么,我还没问你们做什么呢。”她转身看了身后的聂怀桑一眼,又转过来看了看旁边的江澄,“说吧,你们今天一下午都神神叨叨的。到底想干嘛?还拉上我三师弟?”

聂怀桑心里有鬼,躲开了魏无羡的眼神。江澄也好像被戳破什么心事一样,说话都结巴起来,“没事啊,我能有什么事。”

魏无羡“呵”了一声,嗤笑道:“没事?没事你们都抢着坐蓝忘机旁边?聂兄,我可不记得你什么时候这么敬仰蓝启仁了,都要坐第一排了。被蓝老头热切关心的感觉怎么样?”

说完,江澄的脸色忽然沉了,眉间似有晦朔不明地冷厉之气。

聂怀桑嗫嚅道:“不怎样。”

一个满面春风地笑脸和一个阴气沉沉地杀脸都向他看来,聂怀桑后背打了个寒颤,突然气势高涨道:“好!特别好!我突然就很想学习了,对,我就是想发奋图强了。”

魏无羡“呵呵一笑”,满脸不屑,又看向江澄,“那你呢?你可别告诉我,你是饿了才火急火燎地把我拉去食堂?”


江澄“鸭子嘴硬”偏过头去,道:“不然呢。”


魏无羡挑眉,显然是不信的,道:“我不信,这比你要打金子轩一顿还不可信。”但她一向“善解人意”“体贴温柔”见他们不想说,也不再逼问,“算了算了,你们就孤立我吧。”


三人又走了段时间。


魏无羡突然问道:“对了,你们知道蓝家的藏书阁在哪嘛?”


江澄反问道:“你问这个做什么?你突然也想发奋图强?”


魏无羡顺着道:“不行吗?”


聂怀桑道: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


魏无羡了然道:“你果然知道,不愧是你,聂兄。”


聂怀桑不好意的摸了摸鼻子,道:“害,我就这点出息了。就兰室后面那条小路上山,再往西行一里,就能看到一座木桥连通山谷,过桥,前面有一颗巨大地玉兰树的三层建筑就是了。”

聂怀桑想了一下,反问道:“不过魏姑娘你要看什么书啊,蓝氏有些书是不让外人看的。”


魏无羡思量了一下,“嗯……我要看的书应该是让看的吧,又不是修真秘籍。但是不知道有没有。”


聂江两人更疑惑了。


魏无羡再想了一下,组织语言跟他们解释道:“就是聂兄之前不是送了我一把扇子嘛。那道裂缝我已经补好了。但是扇面的绘样不知道被什么给盖住了。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填补图绘。后来有天傍晚抬头一看,觉得那痕迹的颜色像天边的火烧云一样。然后我又想起了我之前见过的敦煌岩彩拓本。想着或可仿着它的色彩画一幅日暮西山图。”


说到这里,聂怀桑眼睛忽然亮了,语气有些激动道:“魏姑娘说的可是楼兰古国的敦煌石窟?你竟见过它的拓本?”


魏无羡道:“是啊,大概几年前吧,有一个西域商人来到云梦采买,带了几副画,我就看了那么几眼,江澄也见到了。”


江澄应声点了点头。


聂怀桑更激动了,道:“我的天啊,那可是敦煌石窟,听说其石壁之上的人物变幻莫测千姿百态,色彩更是流光溢彩万紫千红。我若是能亲眼得见,便是死也无憾了啊。”


魏无羡安慰道:“会的会的,只要活得长什么见不到。”


聂怀桑激动地一把抓住了魏无羡的腕袖,被江澄瞪了一眼又缩回去了。但他还是恳求道:“魏姑娘,扇子画好可否借我再看一眼。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一张画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害,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呢。”


聂怀桑都快落泪了,“能成,能成一定能成。”


魏无羡无奈笑道:“行,我借你吉言。一定先给你看一眼好吧。”


说完魏无羡向他们甩手告别。


江澄忙喊道:“你去哪?又不吃饭?”


“你自己吃吧,我不能辜负聂兄对我的殷殷期盼啊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7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